子既堅韌又環保,被用來製造單車和興建永續環保屋,成為設計師新寵。竹子風靡單車競賽世界指日可待。

竹子可能是地球上最環保、最堅韌的材料,比鋼鐵還不易扯斷,已成為建築師和單車設計師的新寵。

普林斯頓大學大三生佛雷,是全國單車計時賽23歲以下組的冠軍,剛加入計時職業單車隊。去年3月他在美東大學單車季開幕賽中,騎的不是要價  1.3萬美元的碳纖維單車,而是他和友人用竹子製的競賽單車。

佛雷和單車世界以外的開拓者發現,竹子可能是最有用、也最被忽視的材料。竹子是許多熱帶國家常用的建材,卻向來被視為「窮人的木材」,在西方國家則主要用於裝飾。

然而,美國新聞周刊報導,隨著全球走向環保,竹的特性漸獲重視。環保組織提倡把竹子當建材,建築師用竹子建造環保屋。地板、家具和單車製造業正默默掀起竹子革命。

竹子可能是地球上最堅韌的原料,抗拉強度 (tensile strength)比鋼鐵高,且能比混凝土承受更大的擠壓。這兩項特性能保持竹子不倒地。竹子可長到將近 60公尺高,但根部和尾部一樣寬。竹子依賴抗 壓強度(compression strength)支撐自己的重量,而抗拉強度則能讓竹子在強風下彎曲,不被吹斷。

美國最大竹合板製造商Smith&Fong公司老闆史密斯說:「中國人的概念是,你必須順著外力彎曲,不然就會斷,竹子的優點就在於彎曲能力,這簡直是奇蹟。」

竹子也具有環保特性。不論在溫帶或熱帶氣候,竹子都像野草般長得又快又茂密。雖然常被當成木材替代品,但竹子嚴格來說是一種草,生長速度比草還快,某些環境下一天可長超過 1 公尺。竹子進行光合作用時,吸入二氧化碳、釋出的氧氣比樹木多35%,也能更有效地結合土壤,避免土壤侵蝕。

隨著設計界利用竹子代替木材,設計師也變得更有創意。環保建築師麥唐納設計的兩個永續屋原型        e-House 和Arc-House便融合竹子的元素。e-House的地板和細工家具是竹子製成。

單車設計師卡爾菲說,竹子風靡單車競賽世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是加州卡爾菲設計(Calfee Design)公司的老闆,也是使用碳纖維的先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