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聯合報

後一了百了、就像「紅樓夢」所言「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這倒未必,如何讓現代人「死得其所」─設計符合現代需求的的棺木、墓碑以及墓園,最近成為全球建築設計界的熱門話題。

上月安藤忠雄(Tadao Ando)來台,發表他40年建築生涯中首件墓園作品-水之納骨堂。他雄心萬丈地表示,要把這座位於淡水三芝鄉的墓園,打造成「媲美羅馬萬神殿」的偉大建築。

上月舉行的世界第一大設計展 ─
米蘭設計展(2009 Milan Design Week),展中最受矚目的設計作品,竟是一塊名為「Seeyou(再見)」的墓石。這塊由匈牙利建築師 Maurer Klimes Ákos 和混凝土公司 Ivanka Concrete Design 聯手打造的墓石,是首個進軍米蘭設計展的「死後」作品。不僅引來大批參觀人潮,更登上多本設計雜誌封面,成為本屆米蘭設計展最閃亮的明星。


↗ 匈牙利建築師 Ako Maure Klimes 和混凝土公司 Ivanka 聯手打造的Seeyou 再見墓石


↗ Seeyou 再見墓石尺寸圖







「放眼你我生活週遭,幾乎所有東西都得到建築、設計師的注意,只有墳墓例外!」Seeyou 的設計團隊在網站上如此寫道。Seeyou 是一個由清水混凝土打造、人體大小、平躺在地上的長方體,面天處刻出一個十字狀的凹痕,裡頭可依四季變化,灑滿雨雪、落葉或花瓣,「這是一個由自然和人類共同完成的作品。」


↗ Seeyou 再見墓石躺於雪地裡

Seeyou 價格約台幣15萬。設計團隊表示,過去只有帝王或名人,才捨得灑大錢設計供人憑弔的墓石/園,如泰姬瑪哈陵、埃及金字塔;他們的目標則是一般人負擔得起、卻又充滿設計感的墓石。

Seeyou 也引來爭議。主持英國約克大學墓園研究團隊的Julie Rogg 便認為,Seeyou 的混凝土材質笨重、不環保、尺寸過大,不適合擁擠的現代墓園。

Seeyou 設計團隊強調,生者需要一個可供觸摸的媒介,撫慰他們對亡者思念。Seeyou的混凝土材質,可滿足這種「手感」的需要。

歐美傳統中,墓園是另一種「公園」,是供生者散步、憑弔、思考生死意義的重要城市空間。但自從火化、樹葬盛行後,墓園漸漸失去做為「城市空間」的功能。

2007年英國建築及環境建設委員會曾發表報告指出,墓園設計是現代建築界最缺乏、也最需要的項目。自從二戰後建築師曾花費心力為戰魂設計墓園,之後現代墓園的設計便是一片荒蕪。

許多設計師企圖恢復這種墓園傳統。2003年,義大利設計師Anna Citelli 設計了一種特殊的棺木。她在每個棺木上種上一棵樹,如此樹木生長時吸收棺內的人體養份,達成「樹葬」的意義;而許多棺木並排後,還可自然形成一片翠綠墓園。可惜這種「與自然共生」的聰明設計,目前還找不到買主。


>>相關討論
::Maurer Klimes Ákos + Ivanka 的設計 - Seeyou 墓石::

>>相關網站
::Ivanka Concrete Design::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