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聯合報

後一了百了、就像「紅樓夢」所言「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這倒未必,如何讓現代人「死得其所」─設計符合現代需求的的棺木、墓碑以及墓園,最近成為全球建築設計界的熱門話題。

上月安藤忠雄(Tadao Ando)來台,發表他40年建築生涯中首件墓園作品-水之納骨堂。他雄心萬丈地表示,要把這座位於淡水三芝鄉的墓園,打造成「媲美羅馬萬神殿」的偉大建築。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子既堅韌又環保,被用來製造單車和興建永續環保屋,成為設計師新寵。竹子風靡單車競賽世界指日可待。

竹子可能是地球上最環保、最堅韌的材料,比鋼鐵還不易扯斷,已成為建築師和單車設計師的新寵。

普林斯頓大學大三生佛雷,是全國單車計時賽23歲以下組的冠軍,剛加入計時職業單車隊。去年3月他在美東大學單車季開幕賽中,騎的不是要價  1.3萬美元的碳纖維單車,而是他和友人用竹子製的競賽單車。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exform 興起於一個義大利北部的小鎮,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家族,以其製造高品質的傢俱而聞名。在過去的半世紀以來,Flexform 已是家瑜戶曉的視界頂級傢俱品牌,同時也在近 20 年裡,Flexform 更積極開發出新的產品線 (例如也同樣是由 Flexform 此品牌所衍生出了另一個品牌Flexform Mood) 和款式,以及向上提升產品的品質,使得該品牌在義大利傢俱設計歷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Flexform 公司精於研究關於坐的理念。通過與安東尼奧 .奇特裏奧(Antonio Citterio)等知名設計師為代表的設計團隊之間的完美合作,FLEXFROM把耐人尋味的細節設計和更加獨特的設計哲學融入到看似平凡的造型和選材 當中。在此過程中,FLEXFROM把一種「傳統的」轉變成為一種「非凡的」。

Flexform 挾著本身的生產技術與各代的設計大師積極合作,在與設計師完美的合作之下,成功開發出許多讓人讚嘆的傢俱產品,這也讓 Flexform 贏得「世界上最舒服的沙發」的美譽。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Vie大地

念:對於幸福的定義源自於回歸到最純真的年代,那段無憂無慮的童年,我始終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而la vie大地是一片遊樂園,是讓人藉由設計品,找回失去已久的幸福之所。

設計:如何的使人跟展場互動,又如何讓人觀賞展品,是這次空間規劃的重點,幸福的開始是由攀爬與爬行去了解這世界,所以設計了一個如同起司般的量體,人們由身體的穿越累積期待與好奇,同時刺激著玻璃窗外等待進入的人,驚訝的發現洞穴出口處竟然是往下滑入透明球池的溜滑梯,參觀者進入到球池的那一刹那,回歸到內心深處最單純美好的狀態,迎面而來的綠草地,充滿著開心觀賞的人,這些人或仰或望或坐或跳的以自己的方式去體會幸福的設計饗宴,而天空飄著如祥雲般的光,為人們灑下輕輕遠遠的祝福。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為自己養的小狗取名丹下健三的安藤忠雄;會自己動手油漆外牆的青木淳;以紙為主要建材、不願浪費一點一滴的坂茂;同時研究原始村落和外太空建築的原広司;堅持從使用者觀點出發的長谷川逸子;永遠走在潮流尖端的磯崎新;已經在台灣接下第四件案子、持續探索自然衍生型態的伊東豊雄;不願讓建築漂浮、希望帶給人安心感的隈研吾。

黑川紀章主張「共生文化」是日本對全世界的最佳貢獻;槇文彥遊走於各式空間、建築類型和文化之間;內藤廣認為作品就像成長中的小孩,會不斷變化發展;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的一來一往;丹下健三和丹下憲孝父子檔間的傳承和延續。 

為日本代謝論開創先河的菊竹清訓身上其實流著貴族血統;堅持細節講究整體、鮮少受訪的谷口吉生;從直覺出發的阪本一成;用心打造一棟棟獨具一格居家住宅的山下保博;不是把房子蓋在樹上、就是把植物種在屋頂上的藤森照信。

Roland Hagenberg 以發自個人卻又不失客觀的筆調,搭配細膩出色的建築攝影,側訪記錄了二十位卓然有成的日本當代建築師。不管是不是建築愛好者,「職業∕建築家──20位日本建築家側訪」這一本書都讓你更了解這些在職業欄內大方填入「建築家」的人!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幢吸引著萬千目光的奇妙建築拔地而起在東京。這便是著名的Neil Barratt與扎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舉世無雙的合作計劃。

 

 

 

扎哈迪德女士為當今全球頂尖的建築設計專家,她的嚴格要求,同時緊抓著專業技術與建築美學,這也為他們事務所帶來了享譽全球的美譽!這無疑最是對地震高發地日本人的口味了。此次的合作是其近期對於時尚界為數不多的摸索,另外也是她首次操作的零售空間的計劃。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_F23_20090309044448544.jpg本建築師事務所 SANAA(妹島和世 + 西澤立衛 | 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受邀設計2009年的 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位於倫敦肯辛頓公園內的蛇型藝廊(Serpentine Gallery),每年夏天都會出現三個月的臨時建築 - 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作為派對、展覽或演講等活動的場地,夏天過了就立即拆除。

不過蛇型藝廊(Serpentine Gallery)也不會隨便邀請建築師,首先,邀請的建築師必須未曾在英國有過其他建築作品(也就是說讓這些受邀的建築師所設計的 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成為他們在英國的第一件作品),建築師進行設計時,必須注意的事項包括:需為開放空間、基地面積僅有300平方米、臨時性建築。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