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為自己養的小狗取名丹下健三的安藤忠雄;會自己動手油漆外牆的青木淳;以紙為主要建材、不願浪費一點一滴的坂茂;同時研究原始村落和外太空建築的原広司;堅持從使用者觀點出發的長谷川逸子;永遠走在潮流尖端的磯崎新;已經在台灣接下第四件案子、持續探索自然衍生型態的伊東豊雄;不願讓建築漂浮、希望帶給人安心感的隈研吾。

黑川紀章主張「共生文化」是日本對全世界的最佳貢獻;槇文彥遊走於各式空間、建築類型和文化之間;內藤廣認為作品就像成長中的小孩,會不斷變化發展;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的一來一往;丹下健三和丹下憲孝父子檔間的傳承和延續。 

為日本代謝論開創先河的菊竹清訓身上其實流著貴族血統;堅持細節講究整體、鮮少受訪的谷口吉生;從直覺出發的阪本一成;用心打造一棟棟獨具一格居家住宅的山下保博;不是把房子蓋在樹上、就是把植物種在屋頂上的藤森照信。

Roland Hagenberg 以發自個人卻又不失客觀的筆調,搭配細膩出色的建築攝影,側訪記錄了二十位卓然有成的日本當代建築師。不管是不是建築愛好者,「職業∕建築家──20位日本建築家側訪」這一本書都讓你更了解這些在職業欄內大方填入「建築家」的人!


本書資訊

書名:職業/建築家:20位日本建築家側訪 20 JAPANESE ARCHITECTS
作者:羅蘭.哈根伯格
譯者:王增榮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09548
裝訂:平裝


作者簡介

羅蘭‧哈根伯格(Roland Hagenberg)

作家、攝影與電影工作者,兼具多重身分的哈根伯格成長於奧地利維也納,其報導與攝影作品曾《建築文摘》(Architectural Digest)和Vogue等知名雜誌上發表刊載。哈根伯格現居日本,並從1997年起持續報導和記錄著世界的建築與設計。他曾在日本發行名為「表層」(SurFACE)的DVD,內容是十四位日本當代建築師的特寫。他也是BMW國際網頁的影片創作者。日本Wowow電視台曾委託哈根伯格為電視影片寫歌,他的第二張音樂CD《月亮微塵》(Ashes on the Moon)則收錄了十六首由他創作的歌曲。

羅蘭‧哈根伯格個人網站:[url]http://www.hagenberg.com[/url]


譯者簡介

王增榮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亦曾任《建築師》編輯和《台灣建築報導》總編輯。現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和建築系講師。


本書目次

安藤 忠雄 | Tadao Ando 
今天,作為一位建築師,我仍然感到恐懼。

青木 淳 | Jun Aoki
日本正朝向錯誤的方向發展。

坂 茂 | Shigeru Ban 
在我的國家,建築師被寵壞了。沒人膽敢向他們提出問題。

原 広司 | Hiroshi Hara 
我仍然保有六○年代的革命情懷。

長谷川 逸子 | Itsuko Hasegawa
女性建築師在日本仍然不容易。目前看起來,她們似乎跟男性合夥工作最有利。

磯崎 新 | Arata Isozaki
如果建築像東京的建築那麼愚蠢和無厘頭,根本沒有人會在意。

伊東 豊雄 | Toyo Ito
在日本,我們正處於一個被逼入絕境的狀況。

隈 研吾 | Kengo Kuma
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就跟父親開了生平第一個建築會議。

黑川 紀章 | Kisho Kurokawa
基督教國家不會在他們的勢力範圍裡引進伊斯蘭文化。

槇 文彥 | Fumihiko Maki
為了保持創造的狀態, 我必須讓思路不斷地在不同建築間遊走。

內藤 廣 | Hiroshi Naito
你看看日本的設計雜誌,沒有人在討論社會議題。

SANAA - 妹島 和世 + 西沢 立衛 | 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
如果我們的意見相同,我們就都不吭聲。

丹下 健三 + 丹下 憲孝 | Kenzo Tange + Noritaka Tange
如果有人帶一些照片來找你,然後說,「幫我做這樣的設計。」要是你真的這樣做,就幾乎注定要失敗了。

藤森 照信 | Terunobu Fujimori
植物是無法管束、不聽話的,所有建築師都知道這點,但他們都不敢說出來。

菊竹 清訓 | Kikutake Kiyonori
我從沒想過當建築師,但我還能做些什麼呢?美國人把我們的土地都拿走了。我想,或許我可以堆高樓來造出空間吧。

坂本 一成 | Kazunari Sakamoto
作為建築師,我必須把感覺轉譯成數據。

谷口 吉生 | Yoshio Taniguchi
我沒有自己的子女,所以把所有我設計的建築作品當成小孩來照顧。

山下 保博 | Yasuhiro Yamashita
我用一些核心議題引導自己與工作人員的思路,如「反重力」、「環境」與「造價透明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